2019年4月23日 星期二

<淘寶> 淘寶官方直送真的不好嗎?? 直送//集運//掌櫃 ~心得~

以前在淘寶購物都是朋友相約分攤運費,從沒自己處理過,因此買淘寶對我來說是一件不敢觸碰的麻煩事。但最近剛好需要購買一些物品,不好意思再麻煩朋友,就決定自己來試試各種不同的運送方式。

本文非淘寶購買教學,僅為各運送方式心得分享

◉目前使用過的運送方式有以下幾種:
1.官方直送-超取
   (1)順利取貨
   (2)未順利取貨(改黑貓)
2.官方集運,順豐送
3.賣家直寄-順豐
   (1)宅配
   (2)掌櫃服務
========================================================================
◉以下為實際情況分享:

1.官方直送-超取:

官方直送可選宅配或超商,我是選超商(只有部分7-11可選取),只需付款一次(運費已含在內),付完錢就等他送去指定的超商,目前直送配合的物流是4PX

這次官方直送我是買兩間店的東西,他是分兩個包裹送,等待期間我每天都會上去查看物流狀況,最後都是停在"到达台湾华储仓分拨中心",本以為會有簡訊或進一步的通知,但等了幾天一直都沒有,問了客服也是要我再等等。而查4PX快遞狀況(要用國際配送單號查)也是一直停在已到達台灣,完全不知道包裹實際狀況,問了各種客服才終於有一個客服和我說包裹的已簽收超商簽收還是客戶簽收其實他們不知道,最好的方法是直接去那間超商問包裹是否送達了,一問完我馬上衝去超商問,結果一個有順利取貨另一個就因為超過七天被退件。
官網說明:台灣直送FAQ
4PX查詢:4PX快遞查詢
  • 順利取貨:
3/29:下單
4/5:到達台灣7-11
4/11:取件成功
淘寶網物流狀況

4PX快遞查詢



  • 未順利取貨:
3/29:下單
4/3:到達台灣7-11
4/10:被退件
4/12:收到淘寶網已催件的信,但上面寫"顯示已簽收",黑人問號的我馬上再密客服
4/14:收到淘寶網重新配送的信(需等五個工作天)
4/23早上:超過五個工作天,再次詢問客服,客服表示已換單號改黑貓送
4/23下午:收到貨
 
淘寶網物流狀況

4PX快遞查詢

4/23客服回應已換單號轉黑貓送

𝓢一看到重新配送要五個工作天就馬上聯繫賣家協助再延長收貨天數,所幸賣家人很好直接幫我延七天。
𝓢包裹被退件後,我馬上找了各種客服,想知道4PX的台灣段物流是哪間物流商,但完全都得不到答案。
(1)7-11店員:包裹為總公司統一配送來,所以不會知道是哪個物流商。
(2)7-11總公司物流客服:我們只負責店到店的配送,你要問你的賣家。
(3)淘寶官網客服:客服都只能幫我查到國際配送單號的東西,有說可以協助幫我改宅配,但不保證成功。
(4)4PX物流:完全找不到可以聯繫的方式,點相關連結都是導到淘寶官網客服。
(5)黑貓:問淘寶客服我的訂單台灣段是哪間物流公司配合,客服回答我是黑貓,但上黑貓網站查詢不到這個單號,詢問黑貓客服也是回覆我沒有這筆單號,請我再確認。
(6)阿里小蜜:裡面有針對4PX的人工客服可以選,終於問到比較確定的答案。(聯繫物流人工客服>台灣>4PX遞四方速達>聯繫物流人工客服)

阿里小蜜


2.官方集運,順豐送

官方集運可以自己選擇台灣段的物流商,我是選順豐。需付款兩次(商品的款項;台灣段的運費),之後就等商品送到家。
  • 運送時程:
4/2:下單
4/8:收到貨
淘寶網物流狀況

3.賣家直寄-順豐

有些淘寶賣家可以直接用順豐寄到台灣,在買東西前先向賣家詢問是否有此服務,還有運費金額的負擔方式,有些有包郵的賣家會幫你減個幾塊錢,總共付款一次(每個賣家可能不同),這次購買兩樣東西都是宅配到家,但有一件送達的時間剛好都無法配合,查到順豐官網有提供掌櫃服務,就來用看看。
  • 掌櫃服務是當配送不成功,可請求放置在美廉社內的智能櫃,於收到簡訊後的72小時內自行前往領取。美廉社的營業時間很長(7:00~00:00),比起到順豐的理貨中心自取,時間上更為彈性。官網:順豐掌櫃服務
收到掌櫃可取件的簡訊
按照操作指示輸入號碼即可取貨

  • 宅配:
4/13:下單
4/16:收到貨

淘寶網物流狀況
  • 掌櫃服務:
4/13:下單
4/18早上:收到快遞電話,而理貨中心自取的時間都不行,就直接詢問是否能轉掌櫃服務。
4/18下午:收到掌櫃簡訊
4/20:取貨成功
淘寶網物流狀況

========================================================================
◉心得:
  • 整體來說不管什麼運送方式其實都蠻快的,沒意外一周內都可以收到,每公斤的運費其實都沒有差太多。比較可怕的是官方直送,因為物流更新狀況說明比較不清楚,如果選超商就有被退的風險,但選宅配或許就比較沒問題(沒用過不敢保證)。
  • 這次官方直送-超取出狀況時,真的是把能問的客服都問過一遍了(先收到的包裹上面的聯絡電話也試過,但是是空號),客服幾乎都蠻有耐心幫我解決問題(除了7-11總公司一副你怎麼會問我的態度)。
  • 最後希望大家可以找到自己喜愛的配送方式,還有感謝朋友M的諸多協助。

5 則留言:

  1. 感謝分享這篇文章! 讀此篇文章之前,我已在淘寶購物,選擇官方直送,但在店家發貨之後才發現電話號碼寫錯。使用淘寶app只回覆說要找物流公司,物流公司電話只有語音無專人協助。反覆讀此篇文章發現您的包裹到台灣之後是黑貓宅急便負責運送,於是我問了住家附近的黑貓宅急便人員,他很有耐心的聽我說完我的問題,還告訴我他們已收到我的包裹。由於我正好要外出不方便取貨,他幫我放在美廉社的掌櫃。問題終於順利利解決,真是太開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開心能幫助到您!!!!!
      還好有順利收到包裹:)))

      刪除
  2. 你好,請問當不便簽收包裹時,也可以請黑貓配送至臨近掌櫃嗎?黑貓有與掌櫃合作嗎?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他們的官網好像沒寫有合作,但看上面U大的分享是可以聯絡快遞人員看能否協助寄掌櫃,可以試著問看看喔!

      刪除
  3. 我都從淘寶買東西,因為商品費用再加運費都比台灣買划算,上網找到淘購網和集運都免收服務費,還有客服從旁幫忙 服務還不錯喔
    還有可以試試阿國集運,不分普貨特貨,效率也快,具體你問他們客服吧,鏈接給你:https://www.ago12.com/?sid=30

    回覆刪除